close

沒有完整了自己,【對的人】也不會出現 (2) 

因為過去在婚前的男女關係裡,總是感到無止盡的無未來感,因此,即便在長期的交往下,終究走到了想要進入冷靜期的一個轉折點。那時也正因為自己總是覺得【在愛裡受苦】,覺得看不見未來,可是又交往了許久,捨不下這段已經是親情般的感情,因此在關係中的每一天,都刻意的將自己的感情渲染度,張狂到最大,彷彿每一次的再見,都做好了『最後一面』的心理準備一樣。 

現在想想【看不見未來】這件事,在年少輕狂的學生時期,已經上演不知幾次了,可是花樣年華的我,卻仍不自覺總讓【看不見未來】這一點,自顧自的困著自己。

也因此在後面整個人生過程,落入了【應該奠基於有未來的安全感】這類物質滿足的認知,並在這樣的認知中,不停的追逐、爭取、要求、衝撞著。

 

這種種的思維,都是讓自己覺得在愛裡受苦的行為,因為覺得自己看不見未來、卻又渴求未來,沒有物質基礎、卻又希望要能有物質生活保障;覺得自己的感情都走了這麼久,卻沒有個【自認為該有】的結果;覺得自己的另一半為何無法針對自己要求的,鼓起勇氣、給我承諾。為了這些『覺得』,我與當時是男友的另一半,激動與無奈的同時放聲痛哭過不下數次,捨不斷、卻又前進不了的感情,很是受苦,甚至覺得自己的愛,為何負荷如此之大。

殊不知,在沒有改變這些思維之前,用這樣的舊思維來面對自己接下來的生活,因此也種下了自己接下來在柴米油鹽中的困頓種子。

 

當自己的另一半,因為一筆意外之財,而有了結婚的預算,原本要飛往紐西蘭的我,心軟的答應了另一半的求婚,決定再給自己跟對方一次機會。這次的給機會,才真正的是柴米油鹽磨練的開始。

 

很多人也許會跟我一樣,有著類似卻不盡相同的心路歷程,但是在這些文字裡,我從未提及外子這個人到底有什麼樣的優缺點、好與不好、夠於不夠之處。

知道為什麼嗎?

因為當人們會覺得自己與對方的關係出問題時,其實,自己一定也要負一半的責任,換言之,自己也有那麼大一部份,是出問題而不自知的。

可是人們往往只會看到對方的問題,只會看到對方的缺點,只會看見對方的不足,卻從沒有、或者不想、不願意承認,自己也有這些問題存在,甚至問題可能都是從自己開始延伸出來的,卻看似合理般的怪罪在對方身上。

 

我也曾經是這樣的人,我也曾經將所有的過錯、不幸福、感情或婚姻生活中的磨難,怪罪於對方,認為是對方不夠如何如何、對方不夠怎樣怎樣,或是怪對方為什麼不這樣做、那樣改,總是希望對方【應該是要改成什麼樣子】,總是覺得對方【如果不這樣做、那樣調整,怎麼會平衡、怎麼能解決現在種種問題】。

 

但如果,把這些問題通通拿來問自己一次,可曾想過,那答案又會是什麼?

會是你打從心中回答得出來的答案?

還是你覺得【我不會有這些問題】?

又或者認為,

我沒有問題,我一直都是這樣的個性,問題都在他人身上?

 

如果【我】沒有問題,那麼我們的生活,怎麼會過成這個樣子?

 

因為這個問題,我不斷的問著自己,也因此,踏上了探索生命與自我的過程。在這過程中,我漸漸的看見,原來,問題確實都在【我自己】。

 

(待續)

arrow
arrow

    Sati Daneea 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