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FB_IMG_1442395087705.jpg
當我們說《無我》,其實並不是在說,要失去真正的自我,也不是在說,一定要非常的寬宏大量、非常無私,才叫作《無我》。


因為看起來我們需要無私,才能無我,所以,這個無我,在我們的生活中,其實好似天方夜譚一樣、或者好像有修行的人才做得到一般的,那麼遙不可及。
然而,如果不無私,不無我,我們就好像離<無條件的愛與付出>有那麼一大段的距離,我們就好像有點自私…..所以這時候,我們的內心常常會因此而爭戰不已。

首先,我們要先清楚的是,為什麼要無我?
無我與好好愛自己不是很衝突嗎? 重視自我就是自私嗎?
重視自我,就不能做到無我狀態也能做到的事情或修練境界嗎?
無我能夠為我帶來平靜之外,意義是什麼?

為什麼要無我?

因為我們常常把自己看得太重要了。在愛裡,在關係裡,在工作上,在家庭,在種種你會出現的場域及人際互動裡,我們常常把自我放在最前方,凡事的考量出發點也常常無意識的先考量到自我,先考量到是否與自我利益衝突、是否會影響自己的心情、是否會因此造成自己哪裡處理事情不方便。。。等等,這樣的思維,都是把自己放在最前方的思考模式。

也許你會問,這麼思考不對嗎? 如果不這麼做,萬一對方傷害了我們怎麼辦?在都市叢林裡怎麼可能不如此這般的考量呢?
是的,在都市叢林行走時,在職場江湖闖蕩之時,確實我們會自然而然的戴起面具,保護自己。
但是當我們凡事把自我看得太重要,常常會造成一種我執,常常會造成一種我們習以為常的控制慣性,控制人事物的發展,常常會造成一種未達成期望時的失望落空感,也常常會因此而跟親密的關係產生爭執衝突,因為我們會覺得對方沒有考量到我們!
對方的這一點想法,不正也是我們在考量所有人事物時習慣的思考模式嗎 --- 先考量自我。
跟你吵架的對方,也不過是用跟我們一樣的方式在思考罷了。


你能接受自己的自我這麼重要,但是卻無法接受別人認為他們的自我比較重要,這樣的標準,是不是矛盾很多?

在此同時,你可能會想問第二個問題,不是說要好好愛自己、照顧自己優先?
為什麼現在又是無我呢?
是的,好好愛自己確實是相當重要的。因為若是我們不能夠先好好重視自己的身體情緒反應等等,我們無法看到自己的生命價值。
但是這與無我衝突嗎?

其實一點都不衝突。

因為,當你真正重視自己的生命價值,知道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個體的同時,你將也會慢慢長養出內在的同理心與無分別心,因為你深知對方與你一樣,也是非常特別的、獨一無二的個體,在你眼裡看到的任何人,都也是獨一無二的個體。
當我們能理解自己、便也能開始理解他人,當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個體都一一相遇的時候,正是這個世界精彩的時候,精彩之處在於,這個無分別心的美德,會同時呈現在所有獨一無二的個體身上。
然後,因為無分別的意識在你身上、在我身上都同時存在,因此這個世界開始有了愛,開始充滿愛的能量,世界在愛的波流中運轉。

這時候的無分別,其實就是一種無我的狀態,這樣的轉化,正也是宇宙造物主的神妙之處。

當你能夠感受到這樣的無分別的狀態時,你會發現你並不需要控制任何東西、任何人、任何事物、任何發展的進程。
因為祢不會害怕與你不同的對方,會對你做出甚麼你無法接受的事情,那個不害怕也是因為,無分別的狀態造成我們的心理,是覺得安全的。

當我們覺得安全,我們便不須要有自我存在,而能夠非常放心地展現所有自我,也能夠非常放心地接受他人展現所有的自我。
於是,我們並不需要要求對方來接受我們這個自我。自然,也就無需要做些甚麼控制或努力。
當真正的自我覺得是安全的時候,我們便不會覺得自我是最重要的。
當我們不會覺得自我應該是最重要的時候,我們便不需要刻意去區分出有我或無我。
當我們不需要刻意區分無我的時候,真正的靈魂本質會在此時此刻好好展現他自己。

換句話說,當自我退出所有掌控生命動態的情況、而由靈魂真我來接管生命的流動時,我們看待人事物的角度、我們看待對方看待關係的角度,便會隨之轉變,我們會因此感受到,許多過去我們執著的、我們看不開的點,在這個時候,是鬆動的,是輕盈的,是可以被放下的。
這時候便是無我的狀態出現,好好愛自己的意識也同時存在。
當無我與愛自己的狀態同時存在的時候,我們內在的平靜也隨之而來。
在此之際,平靜伴隨著醒悟,醒悟伴隨著對生命的了解,對生命的了解則為我們帶來了更自在、更放開的心。

當這顆更放開的心、更敞開的心,更生了,
我們的自我也會自然而然地不斷讓出空間,
讓靈魂的振動頻率繼續引領我們活出更真實自在的自己,
於是,
真實的自己在此刻重生。

所以,真正的無我,並不是要我們失去自己,或是掏空自己,或是完全無私奉獻自己到底。
而是秉持著無我的精神,將內在空間的那個我讓出來、由靈魂真我來接管,帶領我們領受新的生命脈動、走向新的生命藍圖,享受新的人生。

真正的無我,是要讓真實的自我,帶著我們領會到,我們既是這個我,又不是這個我。
我們的真實自我能夠以自我所想像不到的角度、維度與頻率,帶領我們有更擴展的表現,也讓自己能夠因為無我,而看開許多人生道路上的謎團,而能夠放開更多自我的執著,放下更多我們難以放下的掌控,更輕鬆的在這條生命之流上用新的震動頻率來體驗人生。

這才是真正的蛻變,才是真正愛自己、認識自己,清楚明白自己是誰的《道》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Sati Daneea O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